close

 

當導遊 似乎成了很多背包客來凱恩斯的一個目的

不知道是不是太多人來搶這份工作的原因

我在這裡的四個月來看到的 只能用"淒慘"來形容

 

導遊這份工作 一直都有著神秘面紗

沒有踏進這個圈子的人 總是抱著滿腔熱血想試

中國市場的開放 凱恩斯的觀光旅遊業"看似"需要大量的華語導遊

就成了很多背包客抱著來學經驗的最佳選擇

信心滿滿的 來到凱恩斯

然而"背包客"和"旅行團" 其實他們的思維模式是距離最遙遠的兩端

 

在台灣 當過三年的日語導遊

如果以背包客的年紀可獲得的經驗來看

我相信帶著三年經驗過來的我

絕對有立場告訴你們

"別傻了,你只是個背包客"

或者是開心一點的說

"選對時間 農曆過年前來個導遊工作體驗夏令營吧"

(我沒經歷過農曆過年 是不是跟往年一樣大家都說好 我也不知道)

 

剛到凱恩斯的時候 重操舊業也曾經是我的一個選項

不過 我沒有很認真就是了

只是覺得我在台灣是導遊 如果有個在澳洲當導遊的經驗也蠻屌的

但是 好不容易暫別導遊界 這樣吧

旺季的時候如果有機會 帶個一兩團 反正我只是要那個經驗而已

七月的凱恩斯應徵導遊工作 是個很糟糕的時間點

接著就是看身邊好多人的慘痛經驗

從此 我也就不再把當導遊這件事放在心中

重頭到尾 履歷沒丟過 根本也沒試過這個工作

其實只是一個重點 "時間有限

 

我的SHARE HOUSE裡 有三個人都曾經想要試試看 

現在 再談論到這個話題 他們會告訴你 "有夢最美

找到機會不難 通常會有教育訓練的機會

但那之後 就像一切都不存在一樣的消失了

而公司花時間訓練 為的只是讓你覺得有希望

為的是缺導遊的時候 有資源

不是旺季都不會太缺 只要公司原本的導遊可以COVER

背包客就算望穿秋水也等不到

 

為什麼這麼悲觀

因為 導遊界 真的很殘酷 不管到哪裡

華人的導遊界的模式都差不多

有一個不成文的潛規則 "自然淘汰法"

還有一個就是"一團定勝負"

公司和導遊並不是白紙黑字的契約模式

而是虛無飄渺的相互配合 沒有任何的實質保障

 

先說 你要怎麼拿到團好了

最簡單的方式是遇到旺季 派不出導遊的時候

不管是誰 都有機會上工

因為 會講中文都是人才

但是旅遊淡旺季很明顯 

旺季有時候只是一個禮拜 或是一個長假就結束

就像農曆過年 其實就是忙那一兩個禮拜 

團有限 導遊很多的情況之下

公司開始篩選給哪個導遊團帶

公司不是慈善事業 要賺錢

旺季時公司沒得選

但是不旺的時侯 當然希望每一團能夠有最大的利益產生

團 並不是照順序 輪到就是你的  

 

到凱恩斯一陣子 室友曾經疑似有個導遊工作的機會

他說 想跟對方談條件 要能保證一個禮拜一團

我直接告訴他 不可能

對方不知道你的能力 憑甚麼一個禮拜給你一團

再者 就算他答應你 淡季沒團 就是沒團

室友信心滿滿 已為是老包(我說的是年紀大) 

就可以打敗其他年輕的背包客

但是 真正的對手其實是那些已經長住在此的老導遊

當然最後 再也沒聽他提起當導遊這件事

 

我的沒信心 不在於懷疑自己的能力

而是這工作的性質是不穩定的 很多時候 是數字在說話(這就自己去想吧) 

沒經驗有滿腔熱誠的新人 努力還是有機會可以脫穎而出的

人人都有可能成為導遊背包客裡的一哥一姊

但是要成為公司裡的一哥一姊 就不是你以為得那麼簡單了

至少我在台灣的世界裡 三年來 一哥一姊的那些前輩的地位 不動如山

看清楚了嗎??是一哥一姊 就是只會有極少數幾位  

 

導遊工作需要當成一個職業或是說專業 去長期經營

跟大部分背包客會做的可替代性工作不同

更何況 就算是勞力付出的工作 有經驗的人也比沒經驗容易找工作

每間公司總是會有幾個穩穩占好位子的老導遊

你要你的團量 得先打敗他們

但是別忘了 你在努力成長的同時 他們或許也意識到危機

或許也會警惕自己成長 也許你的速度會比他們快

但是 要追上五年、十年的經驗 不是你以為得那麼容易

不會是一、兩年的事

更何況 背包客幾個月就移動

 

導遊工作內容通常還會有銷售這一部分

銷售的這一部分 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太喜歡

但是 銷售是你和公司的收入來源之一

聽說凱恩斯主要的銷售是賣DAY TOUR 這已經算是很輕鬆愉快了

至少 那是你能夠比較容易有信心去推薦的產品

請記得 一個好的導遊 除了讓旅客開心 讓你的老闆開心也一樣重要

就算你雲淡風輕 只要客人開心 錢少賺點沒關係

一點都不重視銷售這一塊好了

但是那也要你的老闆是這麼想的才行阿

 

站在公司的立場

當公司的團剛好夠給"一哥一姊"導遊時

真的 老闆絕對不會想到說走就走的背包客

背包客對於老闆來說 只是人手不夠的派遣工罷了

 

再者 就是一直被誤會的 導遊可以遊山玩水

我想剛開始一、兩團應該有點那種感覺吧

在台灣工作時

忙的時候 鼎泰豐 九份 故宮等等觀光景點

一個禮拜去兩次算少的

鼎泰豐甚麼我最喜歡吃 現在我覺得員工餐的炒麵是我的最愛

比起一碗九份芋圓 我會坐在沒有人客的茶店休息

遊山玩水變成是工作的時候

那就真的只是在工作

 

那到底要不要試試看??

我想 凱恩斯算是進入門檻低的地方

如果真的想要這個經驗 還是一個體驗 這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時間選對 在旺季過來 可以少一點無止境的等待

 

如果你有長期打算當導遊的話

團來了 記得盡全力表現 除了順利完成之外

最實際的 就是讓老闆看到你的銷售成績

很現實 但這是事實

 

如果你只是抱著參加夏令營的心態

也有存錢的壓力的話

旺季結束趕快離開才是上策  

 

如果你只是想要免費玩的經驗

真的 在別的地方用力賺錢

再把他拿來花 絕對比跟著客人玩爽快

 

最後 你能在看似滿腔熱血的導遊工作和現實當中找到平衡時

恭喜你 你有繼續當導遊的潛力

 

 

arrow
arrow

    littles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